:::

資通人的素養

身為資通人的素養

本系不僅深入地培養資通訊專業技術,更加強調品德教育的重要性。身為一名資通人,應該兼具高尚的品德和良好的態度,以達到專業與人文兼備、在社會與職場中展現出卓越領導與責任感的全面發展。

品德至上、態度優先

  • 個人品格和行為態度在多數情況下比技術能力或學識更為重要。
    → 通常是決定成功的關鍵因素
  • 「品德」指的是誠實、正直、負責任、尊重他人等價值觀 和道德原則。
  • 「態度」是指對待課業、工 作、人際關係和生活挑戰的心態,包括積極性、持續性和願意學習等。

為什麼品德至上?

1. 信任與尊重 :高品德的人容易贏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,這在工作和人際互動中是無法替代的。
2. 可持續性 : 一個具有高品德的人更可能在各種情境下做出正確的選擇,這樣的行為模式具有可持續性。
3. 合作與團隊精神 : 高品德通常伴隨著良好的人際關係,這對於任何需要團隊合作的環境都是非常重要的。
4. 道德標準 :高品德的人可以為組織或社會設立道德標準,並通過榜樣的力量影響他人。

為什麼態度優先?

1.可塑性和學習能力:具有正確態度的人更容易學習新知識和技能。他們通常願意接受批評,並從錯誤中學習。
2.解決問題能力:一個擁有積極態度的人更傾向於面對困難,而不是避之則吉。這種心態有助於更有效地解決問題。
3.工作效率和生產力:正確的態度可以提高工作效率,因為積極和開放的心態通常能更快地適應新環境或接受新任務。
4.社交和網絡:良好的態度通常使人更容易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,這在今天這個高度互聯的世界裡是非常重要的。

最後再次強調,作為一名資通人,兼具高尚的品德和良好的態度不僅有助於個人的全面發展,也是達到專業與人文兼備、在社會與職場中展現出卓越領導與責任感的必要條件。這些素養將使我們在職場上脫穎而出,並在人生的各個方面得到更多的滿足和成功。